会员登陆 | 找回密码

足球地理与社会化(二) 人口、民族问题


来源: 北京市五彩青少年足球发展中心 投稿:五彩技术部 发布于:2017-12-15
作者:夏晟
  下萨克森州位于德国北部,人口稀少,宜居性差,生活水平较高却不具备移民吸引力,只能通过提供大量就业、就学岗位的方式吸纳移民,如大众汽车公司和一干新式大学。重工业区产业工人众多,工会实力较强。作为劳工福利吸引青年劳工的手段,大众公司将自己的总部所在地沃尔夫斯堡建成了足球设施齐备、条件优越的足球城。
  德国北部重镇汉堡人口成分复杂,外国人社区众多,著名英国乐队“甲壳虫”就发迹于汉堡。而众多足球俱乐部扎根社区,培养球员与球迷,运作成熟后,涌现出大量来自美国、南斯拉夫、韩国及加纳的球星。
  前东德地区的罗斯托克市是德国重要港口。该地区夏季风光宜人,是上佳的疗养区,但是夏季短暂,多数时候风大潮湿,加之离德国首都柏林不远,人口外流严重。而青年人口大规模外流,沉重打击了以旅游业为支柱产业的当地经济。为了留住当地青年和吸引外来人口就业,罗斯托克港建设了大量青少年足球俱乐部,吸纳当地青少年参加足球运动的同时,从外地招募优秀青少年苗子,为他们的父母在本地找一份旅游业或者造船业的工作。鼓励有志让孩子踢球的贫困家庭举家迁徙而来,父母也能因此获得一份力所能及的工作。既解决了人口问题,又为德国足球提供了足球人口。如今这些孩子中有的已经走进了国家队,成为了球星,他们作为成功案例又会提高罗斯托克青少年足球的吸引力。


波罗的海海港.罗斯托克(图片引自互联网)


  柏林东部的科特布斯市是德国足球解决少数民族问题的典范。该城市所在的卢萨蒂亚地区是少数民族索布人的聚居地。该民族曾被残酷迫害,今天遗留在波兰境内的索布人已基本被波兰同化。战后德国社会各界帮助该民族发展本民族的足球,并在青少年足球中推广民族意识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由于当地经济实力有限,发展足球能力不足,所以赞助商是国营电力公司。目前索布人在当地过着安定、宁静的生活,既维持着自己的文化,又和其他德国人一样积极参与足球运动。


索布族老年妇女.科特布斯(图片引自互联网)


  汽车工业在德国是支柱产业,产业工人众多,每个汽车公司都有自己的足球俱乐部,以丰富工人的业余生活。奔驰公司所在地斯图加特、宝马公司所在地慕尼黑、奥迪公司所在地因格斯塔特,都是名副其实的足球城市。

德国足球界也为新兴的互联网、软件行业提供了参与方案:南部小村霍芬海姆常驻人口3732人,是SAP软件公司的所在地,如今是德国足球的科研试验中心。



原创内容,版权所有&作者:
    北京市五彩青少年足球发展中心 技术部  夏晟

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本文链接


【投稿须知】【评审办法】【活动组委】【免责声明】【支持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