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 找回密码

足球地理与社会化(三)法国的情况


来源: 北京市五彩青少年足球发展中心 投稿:五彩技术部 发布于:2017-12-18
作者:夏晟

法国人口接近三分之一集中在巴黎地区,加之法国特殊的人口结构和移民政策,使巴黎的社会问题尤其严重。足球在巴黎举足轻重,它是缓和社会各方面压力的重要工具。法国国家足球训练中心“克莱枫丹”基地位于巴黎郊区,既是各级男女子足球国家队驻地,又是国家足球学院、国家足球学校所在地,为全国各地选派的青少年运动员提供全方位的足球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由于巴黎地区吸纳人口、提供基层就业的卓越能力,法国还在巴黎市中心外150公里处设置了若干分训练基地。来自全国各地的顶尖苗子到各个基地训练、比赛,他们的父母被安排到巴黎工作。这些青少年身体素质过人、勇于拼搏且聪明伶俐,为他们提供合理的足球职业训练、谋生职业教育、社会家庭责任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则可以将他们培养成优秀的运动员、青少年的榜样。而他们成为运动员之后则进入中产阶级群体,成为社会稳定剂的一部分。

法国足球从1978年开始正式确立国家足球学院体系,“克莱枫丹”也成为了法国国家足球名片。大批青少年被选送到这里。他们中很多人成为超一流球星,走向欧洲五大联赛,国家需要的时候再回到这里集中,组成国家队。“克莱枫丹”为有机会到此训练的青少年提供了从物质到精神上全面的帮助,让青少年对法国无限忠诚,也让法国足球的国际竞争力得到显著提升。


法国克莱枫丹足球基地国家队运动员驻地(图片引自互联网)


法国首都巴黎往西,法国领土最西端是布勒塔尼地区。该地区是少数民族布勒塔尼人聚居地,此地距离英国较近,受英国文化影响深远,分离倾向严重。其最西端布雷斯特军港扼守英吉利海峡,战略位置突出,所以地方分离倾向必须被遏制。当地地处大西洋海滨,夏天之外风大、湿冷,人口不断流向不远的巴黎,这样使得当地的地方孤立主义更为严重。为了改变当地人口结构,法国在布勒斯特军港附近海港城市杜瓦纳内市设置了三所著名的足球训练中心,使之从过去的渔村变为海滨足球城,吸引法国西部的青少年足球苗子。足球训练中心附近有布勒斯特军港和商业城市雷恩、南特,为优秀苗子的父母提供基层工作岗位,通过足球增加当地的人口吸引力。巴黎、布勒斯特军港和足球运动一起为青少年提供有效的爱国主义教育,从而有效解决当地分离主义倾向。

法国的西南部比利牛斯山区是巴斯克族的聚居区。这是一个分布于西班牙和法国交界处的少数民族,自古好勇斗狠,在19世纪70年代制造了大批社会事件,并企图独立。法国和西班牙政府对该民族都不得不采取安抚政策。由于巴斯克地区与英国长期通商,足球开展较早,颇有水平,法国和西班牙两国都高度重视巴斯克民族的足球运动。法国在当地设置了大量足球训练中心,并且将优秀运动员输送到该地区中心波尔多市。由于山区并不宜居,久而久之,巴斯克家庭愿意通过自己擅长的足球和酿酒技术迁徙到平原生活。让巴斯克族青少年和法国主体民族青少年一起训练、比赛、生活,也能有效通过足球建立情感,缓解民族矛盾,弱化了分离主义倾向。

法国南部海岸是阿尔及利亚后裔的聚居区,南部地区中心马赛25%的人口是北非裔。为了缓和该地区民族、宗教矛盾,法国在该地区设置了大批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足球学校,足球运动覆盖了每一个社区,一年一度的土伦杯就在该地区举办。法兰西民族崇拜英雄,土伦正是拿破仑发迹的地方,怀有足球梦想的法国青少年都希望从土伦走向职业赛场,成为国家英雄。

      法国国家队进球庆祝。从左到右的埃弗拉、本泽马、瓦尔布埃纳、格里兹曼。

他们分别是黑人、北非裔穆斯林、法国白人土著和巴斯克人。

(图片引自互联网)




【投稿须知】【评审办法】【活动组委】【免责声明】【支持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