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会员登陆 | 找回密码
精彩瞬间

庆祝“发展计划”15周年 温州举办“德国海德堡球运动”教练(学生)培训班

庆祝中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计划15周年,温州举办“德国海德堡球运动”教练(学生)培训班暨德系教学游戏启发训练演示活动



  12月13日,温州市五彩青少年足球发展中心主办的“德国海德堡球运动教练(学生)培训班”暨德系教学游戏启发训练比赛演示活动在温州育英学校举行。温州大学体育学院林小义副教授主讲《五彩足球一一球运动基础理论与实践应用》。全市各地"五彩足球"首批部分试点学校(幼儿园)教练老师、学生家长和小学幼儿园,四支球队70余人参加了培训活动。




  首先,林教授介绍了中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计划“五彩足球”体系的主要指导理论——德国球运动理论的由来。球运动理论是由德国海德堡大学根据国际体育科研的前沿认知创立的训练理论和实践体系,自创建以来得到了世界体育科研领域的一致认可,成为研究足球等球类运动项目的基本指导思想。球运动实践体系旨在通过多样化的球类游戏和练习,全面提高儿童的基础运动能力,包括战术、技术与协调性能力,同时使孩子的理解力、信息处理能力、记忆学习能力和团队精神得到锻炼与提高。球运动教学实践体系不仅在德国及世界诸多国家幼儿园、小学广泛开展并取得良好效果,也被众多体育强国的单项运动协会引入,成为各个球类项目在少儿阶段的启蒙与基础训练方法。



  授课中,他简述了校园足球培训的四大基本原则,即符合年龄发育规律、多样性、快乐和自主学习原则。林教授阐明,要让孩子长期保持对体育运动和足球活动的热情,必须依靠来自于内心的动力,因此必须在足球游戏中获得快乐体验。五彩足球游戏训练方式的特色就在于为孩子不断创造“出乎意料的成功体验”,这会增加大脑中"快乐物质一一多巴胺"的分泌,产生快乐的感受,进而获得持续参加足球游戏活动并从中学习的内在动力。



  接着,他阐明了德国球运动即五彩足球体系,不仅很好地适用于中国校园足球训练,也能够指导校园足球竞赛体系的建设。这里强调孩子不是缩小的成年人,要根据每个年龄段的身心发育特点有针对性地制定目标、训练内容和竞赛方式。“五彩足球游戏比赛”就是针对14岁以下少年儿童专门设置的最佳竞赛方式,通过多样化的球类游戏项目给孩子带来多样化的运动体验,使身体机能得到全面发展,逐步提高身体协调能力,培养战术意识,学习足球知识,为日后的专业化足球训练打下坚实的基础。五彩足球游戏比赛的多样化情景也为选拔优秀足球人才提供了更全面的观察维度和测评方法,在各种游戏中综合成绩最优的孩子最具备足球天赋。




  五彩足球游戏比赛细分为U6、U8、U10、U12、U14五个年龄段,从基础的身体机能优化,逐步加入足球技战术要素,最终度过到专业化足球比赛。五彩足球游戏比赛还能够帮助教练员明确教学目标,以游戏比赛带动教学训练,让每个年龄段的教学安排更加符合孩子的发育规律,从系统上提升校园足球体系的科学性和高效性。




  教学课毕后,五彩足球(温州)首个试点学校一一温州育英学校高级教练高文畅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自3月份引入五彩足球项目后,球员的运动能力和团队精神面貌得到了明显提升,效果在8、9月份各场比赛中已经得到了充分体现。来自德国的先进理论要在中国校园落地生根,离不开一线教练的扎实工作,理论是指导实践的必备工具,作为教练员会继续加强对理论的深入学习和融会贯通。”




  最后,温州华影鼎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温州市五彩青少年足球发展中心理事长黄健峰表示,将德国先进的足球理念引入校园并作为科研课题立项在国内尚属首次,我们总部也根据课题成果编译、撰写了一整套适合中国校园的足球系列教材一一中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计划"五彩足球”全国普及活动《儿童专用教材》,成功的填补了德国球运动体系在国内的空白。温州市五彩青少年足球发展中心作为中国青少年足球发展计划"五彩足球"全国普及项目的执行承办单位,将不负时代、砥砺前行,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在此,感谢五彩足球项目温州实施以来,中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计划领导小组、北京市五彩青少年足球发展中心专家、各级部门和社会各界给予的大力支持,我们有信心继续推动落实五彩足球普及工作,为温州青少年足球事业健康发展积极作为,为实现足球振兴梦、体育强国梦、民族复兴梦做出应有的贡献。

  2017"德国海德堡球运动"即中国五彩足球(温州)教练(学生)培训班暨德系教学游戏启发训练比赛演示活动在温州育英学校足球场的热烈氛围中圆满结束。 (剑峰)

活动组委 商标版权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加盟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