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会员登陆 | 找回密码
政策资讯

习近平与威廉王子谈足球合作 期待年内访问英国


发布:2015-03-27 来源: 搜狐


  据新华社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2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英国剑桥公爵威廉王子。

  中英贸易额破800亿美元
  习近平首先欢迎威廉王子访华,请他转达对伊丽莎白二世女王的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表示期待年内应女王邀请访问英国,同英国领导人共同规划中英关系未来发展。
  习近平强调,中英两国都是世界上有影响的大国,拥有广泛共同利益,肩负着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责任。目前,中英关系很好,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正在驶入发展的快车道。双方贸易额已超过800亿美元,英国也是中国投资主要目的国,两国在金融、核电、高铁等领域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今年是中英文化交流年,中英是东西方文明的重要代表,两国加强交流合作必将为世界文明进步作出积极贡献。

  习近平指出,英国王室在英国和世界都很有影响力,王室成员多年来关心和支持中英关系发展,为推进两国贸易、环保、人文等领域交流合作做了很多工作,中方对此表示赞赏。欢迎王室成员多到中国来访问。


  威廉王子希望中国球员加盟英超
  威廉向习近平转交了伊丽莎白二世女王的邀请信,表示女王邀请并热切期待习近平访英。威廉王子表示,英中关系源远流长,我小时候就对中国抱有浓厚兴趣。近年来,两国经贸关系迅猛发展,人文交流活跃。我此行将去上海开启英国创意节,还要去云南领略其独特文化,此访对我个人富有教育意义。
  双方还饶有兴趣地谈及两国体育交流。习近平表示,威廉王子十分喜欢足球,中国愿向包括英国在内的世界强队学习。中英足球合作进行了很多有益尝试,2013年中超联赛和英超联赛签署了合作意向书。中英在武术、气功等项目上还将举行一系列交流和赛事,希望你今后继续为促进中英体育交流合作多作贡献。威廉王子表示,我知道习主席也是足球迷,我希望有更多中国选手来英参加英超比赛。
  双方还就野生动物保护交换了意见。
  同日,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在北京会见了英国剑桥公爵威廉王子。李源潮说,今年是两国关系发展史上非常重要的一年,希望双方共同努力,加强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行程
  威廉感叹故宫“宏大”
  新京报讯 (记者高美)首次访华的威廉王子,2日上午行程满满。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分别接见了威廉王子。在两场会晤中间,威廉王子还参观了故宫。
  威廉王子选择了一条经典的参观路线:从西华门进入,沿故宫中轴线依次参观了故宫的三大殿: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因为行程紧张,参观不到半个小时,他便依依不舍地离去。
  尽管身高1米92,但置身太和殿前,威廉仍然不住感叹,故宫真是“宏大”。红墙黄瓦的东方宫殿令威廉王子倍感兴趣,他仔细听故宫工作人员的讲解并不时提出问题,比如三大殿代表着什么,故宫修缮用了多久等等。为了照顾现场的摄影记者,威廉王子还特意摆了几个pose,并用中文对现场的工作人员和记者连连说“你好!”
  在参观故宫之前,威廉王子还去了史家胡同博物馆,与四家少年儿童公益组织和他们所帮助的青少年交流。儿童慈善组织救助儿童会的工作人员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威廉王子“儒雅绅士,富有爱心”。
  3日和4日,威廉王子将继续在上海和云南展开一系列访问行程。因有孕在身,凯特王妃未同威廉王子一起来华。
  解读
  如何邀请领导人访问
  昨日,威廉王子向习近平主席转交了伊丽莎白二世女王的邀请信,表示女王邀请并热切期待习近平主席访英。
  外交部礼宾司前代司长鲁培新此前对新京报记者介绍,每年年初,外交部会召开会议,就新一年内领导人出访计划做安排。去哪里,不去哪里,都很有讲究,要根据整个国际形势和国家的外交政策来平衡。
  资深外交家马振岗对新京报记者介绍,邀请领导人访问的形式很多,有时是递交邀请函,有时是通过两国大使交谈,有时两国领导人在国际场合见面时也会发出邀请,形式多种多样。
  ●领导人发函邀请
  马振岗介绍,英国比较注重传统和仪式感,一般都会正式递交邀请函邀请他国领导人来访,不过不一定是由王子转交。1998年,英国时任首相布莱尔访华,向江泽民主席转交了伊丽莎白二世女王的邀请函。次年,江泽民主席访问英国。
  2009年,法国国民议会议长阿克耶访华,在与胡锦涛主席会面时转交了法国时任总统萨科齐的邀请信。2010年,胡锦涛主席访问法国。
  ●领导人电话邀请
  两国元首通电时,有时也会发出访问的正式邀请。今年2月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美国总统奥巴马通电话。通话中,奥巴马邀请习近平今年9月结合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纪念活动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接受了邀请,双方同意为访问取得成功进行全面准备。
  ●国际场合邀请
  两国元首在共同参加国际场合的活动时碰面,也是发出访问邀请的好时机。比如,2014年7月金砖峰会在巴西福塔莱萨举行。习近平主席和印度总理莫迪都到巴西参加峰会,两人在福塔莱萨举行了会晤。在这次会面中,两位领导人互相发出了访问邀请。2014年9月,习近平主席访问了印度。印度媒体称,莫迪将于今年访问中国。新京报记者 高美
活动组委 商标版权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加盟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