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 找回密码

公平竞赛从家长做起 ——“五彩足球”家长测试


来源: 北京市五彩青少年足球发展中心 投稿:五彩技术部 发布于:2017-11-26
作者:刘一凡
从足球中学习人生

  毋庸置疑,足球是世界上最吸引人的运动。随着中国校园足球活动的深入开展,越来越多的男孩和女孩开始被足球吸引。很多家长朋友到小足球比赛的场边关注着自己的孩子并为他们加油。对于家长来说,无论是爸爸妈妈还是爷爷奶奶,看着自己的孩子生龙活虎地在赛场上奔跑无疑是美妙的体验。

  运动场也是人生的重要学习场所:团队中的合作、胜利与失败的感受、自我水平的提升……足球能够最大程度地带给孩子这些宝贵经历。踢足球也是培育人格的重要过程,在足球场上塑造出的价值观将受用一生。孩子们在这里学到最重要的就是公平竞争和尊重,尊重对手,尊重裁判、队友、教练、观众和其他所有人。

  孩子们在玩球的过程中学到的公平竞争和尊重是足球的基础,也是对社会最重要的价值观。大人,特别是家长,应该首先成为孩子的好榜样:我们今天在运动场上的行为是什么样的,我们的孩子明天就是什么样的。希望家长朋友们一起行动起来,为我们的下一代传递良好的价值观。



家长有责任成为好榜样

  在小足球活动开展的过程中,家长们无疑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他们决定让孩子去踢足球,并且付出大量的时间、热情和心血,接送孩子、陪伴孩子训练、看比赛给孩子加油。他们辛勤的付出是值得我们赞美的。

  当一场小足球比赛开场哨声响起,对于孩子来说,可能并不意味着他的比赛真正开始,直到他自己碰到一次球。可是当比赛开始几分钟后,有的孩子还没有踢到一脚球,而只是在跟着来回跑,这个时候孩子的信心会受到第一次冲击:他在这时候非常需要鼓励。

  但是来自场边家长的呼喊可能会让事情变得更糟:“赶紧过去抢!”“传好一点!”“稳住了着什么急?”……这些呐喊却往往增加了孩子的心理负担。家长们会说,我是为了提醒和鼓励他啊。可是有时候“好心办坏事”,孩子会表现得更加焦虑、不能集中注意力。

  当然,孩子的出色表现能让家长很有面子,但事实上只有极少数孩子能真正成为球星。而且足球是一项集体运动,这就要求大家也要认可其他人的出色。所以家长应该这样想:孩子的幸福和快乐才是最重要的!我们是孩子的榜样。


公平竞赛——家长是榜样:
 
  请您完成家长测试,这个测试的结果会告诉家长,您是为孩子做了公平竞赛的好榜样,还是应该被红牌罚下。

  每一个问题,当您的回答为“是”的时候,就加一分。回答所有的问题,看看自己的得分,对照结果看看自己是哪样的家长。


1. 您观看体育比赛,是否会做出负面的评论,或者喊出负面的口号(例如国骂)?
2. 您是否经常对自己孩子在场上的表现不满意?
3. 您是否经常和教练的意见或裁判的判罚不一致?
4. 您是否经常对教练的决定不满意,比如对于出场阵容?
5. 当对手出现失误或受伤的时候,您是否会感到高兴?
6. 当您的孩子对对手犯规的时候,您是否会称赞或鼓励他?
7. 当您的孩子没有按照您给他的建议踢球的时候,您是否会生气?
8. 您是否认为自己的孩子踢球水平不行?
9. 您是否会在孩子比赛结束之后,跟孩子说,他今天比赛中都有哪些做错的?
10. 您是否在场边经常脱口而出骂人的话?
11. 您是否会希望,孩子比赛踢得如何如何才是最好的?



成绩单:
0-2分 非常棒!
您是一个冷静的观赛者,给孩子树立了公平竞赛的榜样。
3-4分 不错!
您表现出了公平和适度的状态,但是还有些小小的不足。
5-6分 您还没能很好地控制自己。
要这样想:没人要您生气,冷静一些。
7-8分 很遗憾,您表现得并不冷静。
为了自己和孩子更多的快乐,也为了维护赛场的公平,您应该多多注意自己的言行。
9-11分 对不起,您被红牌罚下了!
您的行为不能给任何人带来任何好处。从上面的问题中,您应该感受到了如何做得冷静些。希望您好好反思并且努力改变,孩子会感谢您。


您赞美过您的孩子吗?
 
  当您和您的孩子在足球场上和场边维护了“公平竞赛”,这就是您们的成就。无论足球踢得怎样,您的孩子已经在人格发展上表现出十分的优秀。试着发现孩子的这些优秀,并且赞美他们。下面这些提示会给您帮助:

 给予他人(对手、裁判、队友、教练等)认可和尊重

 告诉您的孩子,无论他竞技水平表现得怎样,您都会觉得他很棒。如果您觉得这样做有点奇怪,说明您还需要多加练习。

 如果您经常生气并且表现得很有攻击性,就应该好好反思一下,到底是怎么回事。千万记住,不要在这种情况下批评和指责您的孩子。

 注意您自己的言语,去除掉所有消极和否定的表达方式,试着用积极和赞美的方式说话。

 调整您对孩子的期待。试想一下,如果您自己站在场上踢球,您愿意被挑三拣四和指责吗?您会是什么感受呢?

 最重要的一点:发现大家的共通之处。无论是自己、孩子,还是对手、裁判、教练、观众,大家都是到足球中寻找乐趣和开心的!

【投稿须知】【评审办法】【活动组委】【免责声明】【支持单位】